Madonna-Hard Candy專輯(中)

Madonna Hard Candy  專輯第一首就是呼應專輯名稱的「Candy Shop」,和Pharrell Williams的合作,讓我一聽到這首歌,心裡不禁讚賞娜姐明智的選擇,Pharrell Williams本身是MC,也是超級大牌製作人,同時,他也和Chad Hugo合組Neptunes,發了幾張專輯,Pharrell Williams的音樂就是充滿南方碎拍和濃厚的Electro Funk,正好就是我愛的Hip-Hop類型,每一種音樂,人各有所好,但是擁有個人音樂風格不容易,這也是我欣賞Pharrell Williams(也可以說Neptunes)的原因。說到個人風格,第二首和Justin Timberlake合作的「4 Minutes」,強勁鼓聲節奏,搭配電子弦樂,想到了嗎?另一位大牌製作人Timbaland登場了,再一次刺激了我的腎上腺素,可惜到了「Give It 2 Me」娜姐一貫的Pop舞曲又現身,反而讓我稍微降了溫,或許是想找回部份Hip-Hopper的目標明確,「Heartbeat」再次聽到熟悉的Pharrell Williams的background,強力的節奏,段落分明的編曲,我喜歡!不過,中間一小段口白的部份,頗像Timberlake和Nelly Furtado合作的「Give It To Me」(仍是金牌製作Timbaland的歌),一時之間,Madonna和Nelly Furtado,Pharrell Williams和Timbaland,傻傻分不清。最妙的是,「Miles Away」居然讓我聽到神似羅大佑「皇后大道東」的曲調,是我聽音樂聽到中毒了嗎?但是,一開始的吉他伴奏,增加了這首歌的親切度和耐聽度。「She’s Not Me」延續上一張80年代舞曲風格,絕對適合dance club,也相信它會名列各大DJ remix曲目之一。
  有了「4 Minutes」的JT還不夠?沒關係,還有「Beat Goes On」的Kanye West,再次證明向Hip-Hop靠攏的意圖,電子節拍為本,rap稱職的點綴期間,這又是另一首我喜愛的樂風fusion。連續幾首的血脈噴張,需要緩和一下,「Devil Wouldn't Recognize You」這首慢板R&B,實在不適合娜姊,沒有漂亮音色和轉音技巧,突顯出Madonna和R&B的格格不入,倒是在這首歌身上也看得到Justin Timberlake的影子,換個vocal,我想這味道就對了!然而,這張『Hard Candy』專輯也有敗筆之作,「Spanish Lesson」歌如其名,提醒娜姊想嘗試這樣佛朗明哥的音樂,可能還要再上幾堂課,抓不到精髓,只落個四不像的下場,倒也不是說她不能唱拉丁曲風的歌,一首「La Isla Bonita」我可以從早聽到晚,從小聽到大,Madonna年輕時的嬌媚,這首bonita到不行的輕拉丁舞曲,除了她,誰能詮釋的這麼好?但是歌曲還是要慎選。最糟的是「Voices」,只是一首空有節拍、percussion loop,平淡無奇到乏味的歌,很可惜,專輯迸出的火花,無法有始有終。

首支和Justin Timberlake、Timbaland合作單曲「4 Minutes」,堪稱Esther我個人的「黃金三角」


Madonna的「Miles Away」


娜姊的「Miles Away」,某小段跟羅大佑的「皇后大道東」異曲同工,原來版本是跟黃霑合唱,後來的版本變成蔣志光,因為笑傲江湖的霑哥過世了,順便一題,羅大佑的「愛人同志」也是張經典專輯,陪我度過很長一段小學時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