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島精靈Bjork - The Greatest Hits

  今天晚上拿了冰島女歌手Bjork 2002年發行的精選輯再聽了一次,不知為什麼,忽然有開竅的感覺。
  第一次接觸Bjork的音樂,是1997年『Homogenic』專輯,10年前,她的專輯已有電子樂風,卻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詭異氛圍,再加上當時並不欣賞她的嗓音,Bjork的音樂,對我而言,是難以親近而陌生的。
  10年後的今天,選擇從Bjork的精選輯『The Greatest Hits』,再一次接觸她的音樂,卻驚訝於她聲音的爆發力和融入歌曲裡的感情,那種和整個歌曲合而為一的投入,非常觸動人心,甚至可以說,幾乎會讓心糾結在一起,雖然我仍不認為Bjork擁有漂亮的音色,但是到目前為止,Bjork是少數,像Beth Gibbons(Portishead主唱)、Beth Orton這些女主唱,擁有獨特唱腔 ,歌聲卻又帶有豐富的感情,聽Bjork時而低語呢喃,時而情緒宣洩,從一開始就會好奇的想一直聽下去,就像一篇精彩故事般吸引人。
  聽了整張精選輯,一直在思考,為什麼這張專輯讓我對Bjork的音樂大為改觀?突然想到好幾年前看的一部電影-「Dancer In The Dark」(中譯:在黑暗中漫舞),當時只是因為女主角是Bjork,好奇的進了戲院看這部片,沒想到這部歌舞片,當時就像一把利刃,刺進我的心臟,是為了Bjork所飾演的Selma(莎瑪)而痛,劇中人性的善和惡,透過Bjork(Selma)的歌聲,傳達了許多無奈,到現在,想起這部電影,還是會有一絲絲的心痛,是替劇中天真善良的Selma感到不捨,雖然她最後仍是站上刑台接受絞刑。
  精選輯裡的Bjork,雖然不同於電影裡的角色Selma,但是我感受到了Bjork歌聲裡的真誠,那種對音樂的熱情,就像電影裡熱愛音樂,常幻想自己是歌星的Selma一樣。我終於開竅了,進入了Bjork的音樂世界。

Bjork-"Joga",精選輯中,很喜歡的一首歌





這首歌是電影「Dancer In The Dark」(在黑暗中漫舞)中的一首插曲,是主角Selma知道自己的先天遺傳病弱視,即將失明,但是還是樂觀面對所唱的一首歌,Bjork和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合作,看過電影之後,就會覺得這首歌很感人。






電影「Dancer In The Dark」(在黑暗中漫舞),這部片得到2000年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和最佳女主角獎

沒有留言: